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邁進中的M+大樓
邁進中的M+大樓
6:03
影片謄本

(翻譯自英語,黃國章、周曉林及區家輝的部分除外)

華安雅:M+的位置優越,就在維港海旁,將會是一座重要建築物。它無疑會成為區內博物館看齊的典範,並成為香港的新地標。

ASCAN MERGENTHALER:過去的付出現在有了回報。即使有了效果圖、模型、平面圖、草圖等等,但都比不上實物。實物更有說服力,亦更能呈現真實面貌。有時你以為已經做了全盤考慮,但現實往往充滿驚喜,留待你去發現。

PIERRE DE MEURON:由於這裏是展覽空間,你會由一個有光的空間過渡至另一個有光的空間,之後便是那些深色的門檻。

JACQUES HERZOG:我會建議做一個比這明亮些的樣板。

我想現在已經很不錯,這點無庸置疑。有光照射時,就顯得非常雅致。

華安雅: 看過了設計圖紙、與建築師對話,以及與一眾策展人籌備開幕展示後,再走進這座建築物時忽然覺得,這已是一座博物館了──是我們即將實現的成果。當我看到這些空間,我覺得眼前一切都很實在,計劃成真已指日可待。

JACQUES HERZOG:我認為將大樓結構呈現是重要的設計元素,而所呈現的結構關乎到項目的主要構思,即這個「潛空間」。這正是這個項目如此與別不同的原因。

ELISABETH MUNDY:這是一個非常複雜而且獨特的項目。博物館大樓的興建有很多限制──它坐落於機場快線隧道之上,隧道就在它的正下方。光是這點,就結構而言,它已是一座了不起的建築物。

黃國章:[原文為粵語] 我們不可以將任何物件壓在隧道上,所以我們要建造這個巨型桁架,令大樓可以建於巨型桁架之上。這種做法在香港是首創的,這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地盤。

周曉林:[原文為粵語] 大家就如朋友般,甚至同事之間也像一個大家庭,會一起吃飯、聊天,大家亦會互相幫忙。

冼安德:這些陶瓦由含有礦物成分的天然黏土製造,經過洗淨、過濾之後,在意大利的工廠壓模。

當地的陶藝產業和文化源遠流長,所以對我們而言,這個工作方案實在無可挑剔,我們與真正的專家和工匠一起工作。

接着是一系列品質保證及查驗的過程。陶瓦經小心包裹後入箱,再運到中國組裝成預製組件。

WIM WALSCHAP:完美的混凝土,帶有一點生命力。

ANDREW SIMPSON:這是我見過最精確的溝槽。

WIM WALSCHAP:到目前為止,確實如此。

區家輝:[原文為粵語] 那個幕牆系統的檢測實驗,其實是為了測試幕牆的柔韌性,即其抵禦風速、雨水以及空氣這三個主要範疇的能力。

ANDREW SIMPSON:那並非只是一面普通的陶瓦牆。你將會看見種種幻變的色調、色彩、質感,拼湊出每次觀看都有新鮮感的建築。這個成果令人感到驚嘆。

過去的付出現在有了回報──即使有了效果圖、模型、平面圖、草圖等等,始終也比不上實物。

過去幾個月,M+大樓的興建進度愈見明顯,當中參與人員眾多並來自不同領域,包括M+行政總監、Herzog & de Meuron的建築師,以及工地中的建築工人。在以上的影片中,可看到他們對建築設計的想法。我們亦首次公開大樓內部的面貌、分享建造大樓的過程,包括橫跨意大利、中國及香港的陶瓦幕牆製作片段。

製作人員

監製

M+

導演及製片

Fallout Media

攝影師(意大利)

Mattia Caprara, Flavio Pescatori

字幕翻譯

趙嘉欣

特別鳴謝

博物館設計團隊及各承建商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