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6月6日 / Ellen Oredsson

亞洲女性藝術工作者:與亞洲藝術文獻庫在維基百科「編寫歷史」

一本白色小冊子放在桌子上.,上面以英文寫着「香港『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亞洲女性藝術工作者』2018年指南」。旁邊放了一部筆記本電腦,貼着一個貼紙,上面有一隻大猩猩,旁邊寫着「女性創藝記」的英文名字「Women Make Art History」。

為「編輯馬拉松」製作的小冊子。© M+,香港

2018年3月8日至4月8日,亞洲藝術文獻庫及西九文化區M+合辦了「編輯馬拉松」,以增加亞洲女性藝術家條目在維基百科上所佔的比例。「編輯馬拉松」的主打活動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舉行,公眾亦可在網上參與編輯。我們將於本文分享舉辦是次活動的幕後故事、M+與亞洲藝術文獻庫的合作、以及「編輯馬拉松」的過程和成果。我們更建立了一套資源,讓參加者自行着手編輯維基百科條目!

背景

多年來,藝術家團體Guerrilla Girls一直關注女性藝術家在國際藝壇上被忽略的情況。今年,她們首次進行關於香港藝壇的研究,調查香港藝廊和藝術機構收藏的作品當中,有多少由女性藝術家創作。她們將研究成果作為其裝置作品的一部分,於巴塞爾藝術展內的亞洲藝術文獻庫展區展出。一如所料,研究顯示兩性的待遇有明顯落差:M+藏品中只有16%是由女性創作,亞洲藝術文獻庫中的女性藝術家作品亦只佔6%。

因此在這幾年間,人們紛紛在世界各地舉辦「編輯馬拉松」,為的是擴大女性藝術家在維基百科(開源網上百科全書,由男性編輯主導)上的代表性。其中最多人認識的就是「藝術+女性主義」,透過這個一年一度的全球運動,世界各地自行舉辦共數百場的「編輯馬拉松」,讓參加者增添、編輯和翻譯關於女性藝術家的維基百科條目。

合作

白牆前的白板以英文寫上「『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亞洲女性藝術工作者』,由亞洲藝術文獻庫與西九文化區M+合辦」。上述文字之下,左邊以英文寫着「教學下午2時至2時半,下午4時至4時半」,右邊則以寫上電郵地址,讓參加者以電郵發問。

於2018年3月30日舉行的「編輯馬拉松」主打活動。攝影:M+,香港]

今年,M+首次和亞洲藝術文獻庫合作,在香港維基媒體用戶組的協助下聯手策劃以亞洲女性藝術家為主題的「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這是首次同類型合作。這次合作源自M+和亞洲藝術文獻庫的決心──致力扭轉各自藏品以至整個藝壇的性別失衡。這次「編輯馬拉松」不只關注女性藝術家,更聚焦到亞洲女性藝術家身上。她們在藝術界及維基百科上更被忽略,而我們與文獻庫的專業和資源亦剛好在此。

「編輯馬拉松」的社群在全球正與日俱增,我們希望這次活動為此有所貢獻,亦是凝聚社群的一次實驗。在籌辦的過程中,我們從曾舉辦同類型活動的組織中學習,包括同樣來自香港的組織。我們十分慶幸能成為其中一分子,延續以往的成果並使之更豐富。

活動

一群人圍坐在一張白色長方形桌子周邊。每個人都在自己面前的筆記本電腦上打字。

「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進行中。攝影:M+,香港

首先,我們舉辦了教學工作坊,讓參加者學習如何增添、編輯和翻譯維基百科上關於亞洲女性藝術家的條目。然後,參加者可於 3月8日至4月8日期間透過網上儀表板遙距參與,或在3月30日到亞洲藝術文獻庫位於巴塞爾藝術展公共空間的展區,參與「編輯馬拉松」的主打活動。活動更在展區內Guerrilla Girls《女性創藝記》的大猩猩頭展板前舉行,相當有意義!

活動成果

新創建的條目:14
經編輯/翻譯的條目:27
參與的編輯人數: 27
新增到維基百科的內容:超過三萬字

按此見到活動成果詳細名單,列明所有在是次「編輯馬拉松」期間,其維基百科條目經創建、編輯或翻譯的藝術工作者。

我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及籌劃這次活動的每一位!看見那麼多有心人在網上或親身到場出一分力,嘗試改變藝壇性別失衡的情況,實在令人鼓舞。

兩個流程圖左右並排,分別以英文及中文書寫。流程圖以「選擇藝術家/藝術工作者」的文字開始,繼而向讀者作出一連串提問,最後得到不同結果:「重新開始」、「創建新條目」、「開始編輯條目」及「隨時動手撰寫!」。

不知道從何入手?這個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小冊子內的流程表也許能給你一些頭緒!© M+,香港

本文有否令你躍躍欲試,希望一嚐當維基百科編輯的滋味?如果有的話,非常好!要成為維基百科編輯其實很簡單,我們製作了一套導覽小冊子,讓大家安坐家中也能加入「編輯馬拉松」的行列。雖然今年的「編輯馬拉松」已告一段落,你仍可在此下載導覽小冊子,開始「編寫歷史」。你也可在下載我們為活動當日預備的簡報,了解維基百科的用法。

最後,你還可在是次活動的網上儀表板上找到更多參考資料及協助。現在就去編輯吧!希望明年能在女性藝術家的「編輯馬拉松」見到你!

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Ellen Oredsson是M+的網絡編輯。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