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9月10日 / Ellen Oredsson

M+人物:博物館訪客服務是甚麼?

一個深色頭髮及戴黑框眼鏡的女人站在灰色建築物前,她身穿深藍底白色細條紋襯衫,雙手拿着兩本M+博物館的書冊,面露笑容望着鏡頭。建築物有一扇玻璃門,旁邊牆上的標誌寫着建築物的名字「M+ 展亭」。

邵燕萍站在M+展亭門前。圖片拍攝:M+,香港

訪客服務經理邵燕萍回答了五道問題,為我們介紹她在M+的工作!

為何會加入M+?

我是社工出身,但機緣巧合之下,在香港一家收藏紙品的畫廊工作了十年。在那裏,我累積了一套理解藝術和文化遺產意義的技能,亦培養了成為收藏品和觀眾之間橋樑的熱忱。因此當M+招聘訪客服務的職位時,我二話不說便應徵了。我希望運用在以往工作上汲取的經驗,繼續幫助觀眾理解藝術和視覺文化,提供難忘的參觀體驗。

請描述你一天的工作。

明亮的展覽空間中,四個女人微笑站成一列。

邵燕萍與訪客服務團隊成員在M+展亭。圖片拍攝:M+,香港

我回到辦公室,查一下電郵,然後確認當天日程和值班人員安排。早上10時30分,我會和訪客服務的同事向整個團隊簡介當天的工作,說明不同時段要做甚麼,有哪些地方要注意,如何分配人手等,為上午11時開館做好準備。我不時會出現在前台接待和展覽空間,更會藉此跟觀眾交流。除此之外,我還投放不少時間策劃和建立團隊,裝備好前台接待的同事,以及預備新展覽。

在M+工作最難忘的一次是?

打開的書冊中有一張照片,照片中藍天下有一座稜角分明、擁有鏡面外牆的建築物。照片下以英文寫着「M+ 展亭,尖沙咀,香港,2018年」,還有建築物的平面圖,以及一段以斯洛文尼亞文書寫的關於建築物的文字。

一群斯洛文尼亞教授和學生製作的考察旅行書冊中關於M+展亭的那頁。這本書冊後來作為禮物送給邵燕萍

有一次,一群約二十人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建築系教授和學生來到M+展亭。他們想入內參觀,可惜展亭當時正關閉為下一個展覽作準備,而展亭四周都是工地,為了安全起見亦不能內進。由於他們對我們的項目很感興趣,於是我便帶他們到展亭外一個安全的地方,向他們介紹M+和西九文化區的項目,還有講解展亭如何建成,以及它的用途。其中一位教授說:「這次參觀之後,也許我不會記得設計這座建築物的建築師是誰,但我會記得你帶給我們這次親切窩心的經歷。」這令我更確信訪客服務十分重要,也肯定了我擔當這工作的初衷。

請在M+藏品中,挑選一件你最喜歡或深受啟發的物件。

展覽空間中一道深灰色的牆上掛着垂直的長形立軸,旁邊寫着「似重若輕」,並以較小的文字寫上策展人的介紹。長形立軸基本上是空白的,除了中間靠右的位置,以深藍色箱頭筆畫上數學符號平方根。

白南準的《平方根》於「似重若輕:M+ 水墨藏品」中展出。白南準,《平方根》,1961年,箱頭筆紙本立軸,M+,香港,© Estate of Nam June Paik

「似重若輕:M+ 水墨藏品」展覽中,白南準的作品《平方根》深深啟發了我。每次向訪客介紹這幅作品的時候,他們都會疑問為何要以它為展覽揭開序幕。我們亦會討論這幅作品為何是水墨作品。他們看過展覽後,通常會對此作有截然不同的見解。

這幅作品呼應了我對這份工作的感受,這就是作品帶給我最大的啟發。許多人以為訪客服務純粹是接待觀眾,而不發現這其實是整體觀展經驗的重要部分。作品所傳達的是以嶄新的角度去解讀傳統的意念,啟發我們如何重新思考訪客服務的含義。

有甚麼關於你的事,是同事不知道的嗎?

一個女人在鏡頭前拿着金屬盒及一張照片,剛好遮着她的臉。盒子上印着邵燕萍的英文名字。相片中有一幢屋邨樓宇,外牆是紅色和藍色的;畫面中看到四行一模一樣的樓層,屋簷底下是一排店舖,前面有一人走過。

邵燕萍拿着她拍攝的照片和用來放照片的盒子。圖片拍攝:M+,香港

我想我的同事不知道我有多熱愛攝影,我曾想過當專業攝影師!現在,我也常常拍照,都是對人和建築物的觀察,照片都上傳到我的Instagram(@picthisju)。

內容由Ellen Oredsson轉述。為確保行文清晰,此訪談經過編輯。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