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9年1月3日 / 苗穎

苗穎與「心靈雞湯」式數碼排毒

電腦動畫截圖中正值日落時分,有一個正方形草地小島坐落在海洋中。一排獨角獸的角和樹木由矮至高以交錯排列的方式自草地伸出,將小島分成兩部分。小島上有數個形狀不一的物體,被印滿標誌的白色布料覆蓋。

苗穎,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2018年 ,© 苗穎,2018年

想在上網時不受Google、Facebook這些市值逾十億美元「獨角獸」企業的控制?只要將虛擬私人網絡(VPN)設置到中國內地,這些網站和應用程式就會被封鎖,這樣你就可以享受輕鬆寫意的「在線隱居之旅」!

這種諷刺的做法是《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背後的創作概念。《硬核數據排毒》是M+首件數碼委約項目,由駐居上海和紐約的藝術家苗穎創作。這件網絡藝術作品透過「養生度假」概念,探討全球資本主義、網上政治宣傳和媒體民主的議題,以別具玩味的方式反思「中式互聯網」(Chinternet)和萬維網的意義。

苗穎在本文與我們暢談這項作品的靈感、她與審查的關係,還有獨角獸的大便。

是甚麼啟發你創作一個「在線隱居」體驗?

電腦動畫截圖中正值日落時分,有一個正方形草地小島坐落在海洋中。一排獨角獸的角和樹木由矮至高以交錯排列的方式自草地伸出,將小島分成兩部分。小島上有數個形狀不一的物體,被印滿標誌的白色布料覆蓋。

苗穎,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2018年 ,© 苗穎,2018年

我到世界各地尤其是歐洲旅行時,發現很多書店,甚至是博物館內的書店,都有售賣關於數碼排毒的書籍。我開始察覺到數碼排毒正在流行,這種「心靈雞湯式」的盲目正面想法非常吸引我,便萌生起創作這個項目的念頭。人們已逐漸意識到以演算法產生的「過濾泡泡」如何牢牢地控制着我們的生活;我想這是他們突然開始數碼排毒的原因吧。

深入研究後,我發現那些書籍和數碼排毒計劃多數都有網站版本。那些網站提供不同的靜修勝地和服務,定價各有不同,通常由兩千美元起跳。活動大致為期一週或以上,期間參加者的手提電話會暫時沒收。這某程度解釋了為何《硬核數據排毒》以網站的形式呈現,因為那些真正的數碼排毒服務,確實是在網上營運。

《硬核數據排毒》的美學意念和圖像從何而來?設計靈感又是甚麼?

網站截圖中的背景圖案是一塊纖維板,「HDD精神精華元素」的大標題下方有一排三個卡通圖案。火堆卡通圖案下方有「火」字;獨角獸卡通圖案下方有「獨角驢」一詞;曲奇餅卡通圖案下方有「曲奇」一詞。

《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截圖, © 苗穎,2018年

整體而言,《硬核數據排毒》的美學意念是那種自然、健康、時尚的排毒美學。因此作品裏的文字採用手寫字體,而背景大部分使用看似中密度纖維板的圖案;這種板材常用於裝飾廚房、生活用品店等地。未塗上油漆的纖維板呈現出自然、質樸的感覺,而這正是數碼排毒生活的一環。

立體動畫圖像則是來自我之前製作的虛擬實境體驗,我以錄像形式將它放到這個網站。這個虛擬實境體驗會帶你開展一趟旅程,首先你會到達一個小島,那地方象徵由Google、Facebook等科技獨角獸企業運用演算產生的「過濾泡泡」。抬頭望去,可見頂部以一塊大布覆蓋,上面印滿這些獨角獸企業的商標,那其實是伺服器機房。你之後會被一些幻想世界的動物襲擊,牠們代表着不同的獨角獸公司,例如藍色巨鳥代表Twitter、紙皮箱怪獸代表亞馬遜。

電腦動畫虛擬實境錄像截圖。圖中有一隻巨蟻和一隻背上伸出多隻獨角獸角的恐龍鳥。巨蟻背上疊着一棟棕色圓形,上面寫有「Data」(數據)一字;牠正在吃曲奇。與此同時,藍恐龍鳥正在大便。

《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虛擬實境錄像截圖, ©苗穎,2018年

這些動物開始吃你的曲奇──這些曲奇代表你的cookies,即是你在網上活動時洩漏的數據。然後,這些動物就會開始在你身上大便,看來難以招架,令人噁心。最後,你會在一個會議室內,漂浮在動物和糞便間,一塊板子前方寫着:「成為下一家獨角獸企業需要甚麼樣的完美演算法?」。

《硬核數據排毒》如何反映出你使用「中式互聯網」與萬維網的經歷?

我視《硬核數據排毒》為《親特網+》(2016年)的姊妹作,兩者均與防火長城有關。《親特網+》位於防火長城內,活像一個山寨意識形態,以公私合營方式宣傳「互聯網+」中真實的意識形態。在中國,有國營企業與外資公司合併,成為公私合營的企業;由於此等企業屬半國營性質,所以仍須宣傳意識形態。對我而言,《硬核數據排毒》同樣反映了中國互聯網的整體環境,只是立足點有所不同,是處於防火長城以外。

《硬核數據排毒》網站裏的一句成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亦反映了我的看法,隱喻以中國山石,來攻西方的玉。

你曾形容自己與審查的關係就如「一場糟透的戀愛」。《硬核數據排毒》在這段關係的角色是甚麼?

網頁截圖中,纖維板背景圖案上有文字和圖像。文字為「當你在使用百度地圖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你的目地原因不明的從地圖上消失,這正是百度地圖的魅力所在。因此,你開始向身邊的陌生人問路。百度,溝通使者。」文字下方有兩幅拍攝路旁工廠的圖片,左圖的標題為「in real life」(在現實中);而看似技術出錯、許多細節都消失了的右圖,標題為「On Baidu Map」(在百度地圖上)。

《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截圖, ©苗穎,2018年

其實《硬核數據排毒》可說是在宣傳中國互聯網應用程式和中國互聯網環境。你不用付出真金白銀,親身到靜修勝地,並讓他人沒收你的流動電話;而是在網上排毒,當中會使用到中國互聯網內某些真實存在的網站,例如百度地圖。這正反映出我與審查的關係,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症狀,如同我以往所形容的,情況就像是一個人質愛上綁架他的強勢匪徒一般。

《硬核數據排毒》亦曾於上海一間藝廊以實物裝置的形式展出。上海展覽的觀賞體驗,與今次只在網上展出有何分別?

作品的核心是網站,而實物裝置比較像是個體驗中心。在中國,體驗中心是各個品牌展示形象和產品的地方,就像櫥窗或陳列室。因此,實物裝置是用來推銷數碼排毒的生活方式,而網站才是意識形態的核心所在。

所以當你走進這個實物裝置時,是不會看到網站本身的,裏面沒有平板電腦之類的設備供人瀏覽網站;不過網址印在牆上,並佔據展覽最多空間。網站比較像意識形態,如標誌或口號一樣;而裝置本身就是那種意識形態的體驗。

你有記錄任何參加者按照《硬核數據排毒》指示而行的結果嗎?

網頁截擷圖中,纖維板背景圖案上有兩個文字方格,上方方格寫有「模擬信號藝術/#畫一張自拍像/#在壘石頭雕塑裏找到內心的平衡」,而另一方格中,則可見描述何謂模擬信號藝術的文字。

《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截圖, © 苗穎,2018年

沒有!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設立一個郵箱之類的途徑,予人將結果發送給我。

為確保行文清晰,以上訪談已經過編輯。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