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鳥瞰M+工地
鳥瞰M+工地
0:45

2017年11月M+大樓建築工地近況

當你前往M+展亭欣賞全新展覽「似重若輕:M+水墨藏品」時,你會發現周圍的建築地盤上,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M+大樓的主要工地毗鄰M+展亭,預計在2019年落成啟用。忙碌吵雜的工地上,究竟在進行甚麼工程?現在讓我們來介紹一下。

縱向大樓逐漸成形

一個建築地盤出現在「M+似重若輕」展覽宣傳板的後方。三個手繪箭頭同時指向地盤裡一幢拔地而起的縱向大樓。

從M+展亭望向M+建築工地,攝於2017年10月。圖中三個箭頭所標示的就是縱向大樓。

數年前,建築工地奠下基石,挖掘工程正式展開。如今,設有主要展覽空間的橫向基座平台及縱向大樓的建造亦非常順利。在未來六個月,你將會目睹縱向大樓日漸攀升,由現時的七層增至十六層。這個大樓將設有研究中心、策展中心、餐飲設施、咖啡室及會員專屬空間。

公園中央矗立着一座建築物,設有橫向基座平台和縱向大樓。

由Herzog & de Meuron繪製的M+大樓示意圖,中央的縱向大樓清晰可見。圖片 © Herzog & de Meuron

五座支撐建築物的巨型桁架已封上混凝土

建築工地鳥瞰圖。五個手繪箭頭分別指向五座被混凝土覆蓋的巨型桁架。

五座巨型桁架分別以黃色箭咀指示。攝於2017年9月,圖片 © 香港M+

M+大樓建於多條地下鐵路的隧道之上,包括連接香港國際機場與中環的機場快綫,以及東涌線的隧道。因此,地盤必須建造橫跨隧道的五座巨型鋼材桁架,將大樓的重量安全分佈於地基上。隨着巨型桁架安裝完成,並封上堅固的混凝土,整項工程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已大功告成。

兩張圖片左右並列。左圖顯示兩個橙色V形鋼材支架。右圖顯示一排被灰色混凝土包覆的V形支架。一個手繪箭頭由左圖指向右圖。

大功告成!左:橙色的V形鋼材結構為巨型桁架的一部分,尚未被混凝土密封。攝於2017年6月,圖片© 曾家偉。右:2017年7月混凝土灌漿工程完成後的巨型桁架。圖片 © 香港M+

瑞士巴塞爾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勝出M+建築設計比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靈活運用了M+選址座落於地下隧道之上的特色,並沒有捨難取易,更將它轉化成大樓設計特色。

建築地盤經挖掘後,有一排呈階梯狀的長形空心混凝土結構。

機場快綫隧道的結構,影片截圖 © 香港M+

於機場快線旁開闢出的地下展區呼應隧道的階梯型結構,成為獨一無二且善用原有基建的設計。這展區將名為「潛空間」。

博物館內一個樓底寬敞的展區,設有多層階梯式結構,四周都是遊人與藝術品。

M+大樓內部示意圖,「潛空間」展區呼應機場快綫隧道的階梯型結構。圖片 © Herzog & de Meuron

同場加映:藝術家親臨工地,記錄施工過程

從鳥瞰角度觀看建築工地的一部分。木板、箱子和橙色的鋼材,散落於兩面建築棚架之間。

藝術家曾家偉在2017年9月於M+工地拍攝的照片之一。圖片 © 曾家偉

自2015年起,香港藝術家曾家偉不時親臨M+工地,以藝術角度記錄M+大樓的建築進程。曾家偉是嶄露頭角的藝術家及攝影師,曾發表多個作品系列,如2012年的《天台》和《地標》。在這兩個系列中,他以獨特的角度演繹日常城市空間。他將會繼續走訪建築工地,直至大樓竣工為止。由他拍攝的作品,部分展示於本文。

一副高而窄的鋼架輪廓,映照在兩面的棚架之間,日落餘暉從後映照。

曾家偉在2017年9月拍攝的M+建築工地照片之一。圖片 © 曾家偉

M+建築工地的最新進度已為大家送上!下次前往M+展亭的時候,不妨看看能否辨認大樓的不同部份。歡迎數個月後再來瀏覽大樓的最新消息,你亦可密切留意西九文化區網站上的工程進度資訊。

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