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走進博物館大樓
走進博物館大樓
5:07
影片謄本

(翻譯自英語,羅仲榮、譚雪凝、馮德安、何達文的部分除外)

華安雅:M+是香港嶄新的視覺文化博物館,正在興建當中,將於一年半後與公眾見面。這是一個非凡的機遇,建設一座全球獨一無二的文化設施。

栢志高:整幢大樓已建至頂層,是大樓邁向開幕的重要一步,意味着大樓正在改變,從施工狀態踏入最後推展和落成階段。

羅仲榮:歡迎大家蒞臨M+大樓今日的平頂儀式,這是M+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以及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羅啟妍:起初我們對這間博物館該取甚麼名字猶豫不決,及後稱之為「museum +」,這個名字饒富創意。今天,我們在這風和日麗的日子舉行平頂儀式。我們亦熱切期待開幕的一天,看到這間亞太區首屈一指的博物館正式啟用。

鄭道鍊:那麼這就是背面。

皮力:對。

鄭道鍊:好的,沒錯,這看來是正確的。

譚雪凝:我們今天來這裏實地考察,因為我們正在籌備開幕展覽。多年來一直想像展廳的模樣,亦一直看着展廳的平面圖。今次來到這裏,可以實際看到我們透過平面圖想像,與親臨實地所見的空間是否一致。希望考察過後,日後在規劃(展覽)時,更能準確地掌握這個空間的設計。

鄭道鍊:很高興能看到實際的空間,畢竟過去近五年,我們只能參看平面圖而已。這裏非常龐大,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馮德安:清水混凝土是指由模板造成、以原貌示人、表層不加修飾的混凝土。我們這裏有兩種清水混凝土,一種有普通的板紋,另一種有獨特的木紋。

何達文:建築師要求(木模)的表面光滑,因此我們在打磨後,會先確認沒有問題,才為板模塗上脫模油。這(做法)在工地並不常見,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

馮德安:我當然想完成這項工作,待我日後重臨此地時,可以看到我的成果。

凌紹文:M+大樓幕牆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並非採用典型的物料,即一般在香港常用的物料。一般建築物會用鋁和玻璃,但M+大樓的幕牆則裝上由陶瓦組成的預製幕牆模件,可為辦公大樓遮擋陽光。至於基座平台的外牆,則會採用密封式設計,為室內展覽空間提供最佳條件。

VERONICA CASTILLO:建設中的大樓實際上分為兩部分,除了展廳所在的主要大樓, 還有修復及存儲設施。這幢建築物會用於存放不在展覽之列的藏品,它同時為修復工作室的所在地。藝術品的醫生──修復員,將會在那裏動手照顧藏品。

華安雅:M+選址位於西九龍、面向香港島,該處的景致猶如明信片上的香港風光。因此對我們而言,選址在這裏就別具意義,令香港為本地和全世界帶來的這座博物館更加不凡。

我們多年來一直想像展廳的模樣,亦一直看着展廳的平面圖。今次來到這裏,可以實際看到我們透過平面圖想像,與親臨實地所見的空間是否一致。

譚雪凝

在過去一年,M+大樓逐步成形,參與其中的眾多人員來自不同領域,包括M+的策展團隊和博物館館長 ,以及工地中的建築工人。在以上的影片中,他們會向大家講述工程的最新進度。我們還跟隨策展人走進大樓實地考察,帶大家一窺內裏究竟,並介紹修復及存儲設施,以及披露獨特的清水混凝土牆壁和陶瓦幕牆的製作過程。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製作人員

監製

M+

導演及製片

Fallout Media

字幕翻譯

趙嘉欣

特別鳴謝

博物館設計團隊及各承建商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