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劉韡:看似《風景》
劉韡:看似《風景》
2:01
影片謄本

(原文:普通話)

劉韡:這作品是2004年上海雙年展的時候(創作),2004年上海雙年展的意義,基本上對於我們來說……雖然可能是2000年開始接受當代藝術了,但2004年還是比較全面的一個做當代藝術的(展覽)。是對於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其實也很渴望去參加的一個展覽。

當時就報了很多方案,畢竟是第一次面對這樣大的展覽,就是一個政府的機構來做一個公開的當代藝術展覽。在過程當中也算是談了很多,就是什麼樣的作品能接受,什麼樣的作品不能接受。當時也否定了很多的方案,其實也是想做的。其實這個有一點感覺是面對美術館的一個姿態。怎麼說呢?就一點對抗的那種感覺,但是(作品)以這種形式出現,他們還是接受了。

更多的是這種的表達,也是因為針對在之前中國當代藝術那種理想主義情懷的東西,做什麼都必須有一個特別強大的一個什麼東西,(這)對於我們來說可能不需要,我們覺得無所謂,做什麼都可以,因為藝術表達是很自由的。這個作品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轉型,因為那時候整個敞開了,無論從市場,還是從官方,還是從各個地方,似乎不受約制了,已經沒有那種對抗性了。所以這個作品其實也是一個轉變,在這之後關於身體感受的東西反而越來越少了。現在想來,可能或多或少是因為當時那種壓制沒有了,因為很多東西無法生效了。

其實這個(方案)有一點感覺是面對美術館的一個姿態。怎麼說呢?就一點對抗的那種感覺⋯⋯

劉韡

一件以臀部和體毛創作的山水畫如何順利在上海雙年展展出?

劉韡在影片中講述作品《風景》的故事。2004年上海雙年展拒絕了劉韡數項作品方案,其後他呈交了這張展示胴體臀部和體毛的照片,出乎意料地獲得接納。

他走出個人偏好的裝置、繪畫及錄像媒體,創作了這張看似傳統山水畫的攝影作品,諷刺大型機構隨意而為的決策標準。龐大的尺寸及横幅佈局,與著重私密觀賞形式的傳統水墨手卷構成強烈對比。

劉韡主要關注城市景觀的轉變及全球化所衍生的當代議題。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