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黃漢明:電影與粵劇
黃漢明:電影與粵劇
2:36
影片謄本

(原文:英語)

黃漢明:電影世界從前是我通往想像世界的大門。我認為我大部分作品都是很個人的,或者是以個人動機為出發點的。我早期的作品的確是關於我對自己身分的摸索,通過扮演這些人物和重塑其中一些角色,一切就好像重新回到我身上,使我成為任何事情或事物的載體。觀眾看到的是我去扮演那些角色,去說一些說話,以表達製作人想表達的訊息。

除了電影之外,我亦喜愛傳統的表演藝術。我對粵劇尤感興趣,因為它一直伴我成長。這使我注意到粵劇電影的歷史。我發現粵劇這種形式並不是想像中般古老。這種形式可塑性很高,也許亦能夠用來呈現傳統經典以外的故事和電影。這亦使我思考粵劇可否用來表現當代社會,甚至有關未來的事情,於是我便着手研究華語社會中的科幻小說。

我的目標是要創作一齣科幻粵劇電影,這是史無前例的。我感興趣的是介乎現今生活與根深柢固的傳統藝術形式和實踐之間的差異。世界有太多不確定性,而這正好讓我們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與自身的文化認同及個人歷史。

我感興趣的是介乎現今生活與根深柢固的傳統藝術形式和實踐之間的差異。

黃漢明

黃漢明的錄像和裝置藝術作品探索語言、身分和表演之間的交匯性。他在不同的作品中重新演繹電影中的橋段,並親自擔當不同性別、年齡和種族的角色,甚至為此學習各種語言。他的作品糅合表演、劇場、電影及藝術的元素,獨特且發人深思。

黃漢明在影片中探討粵劇及科幻小說等素材如何影響他的創作,透過研究這些藝術形式的歷史,探索兩者相亙交集的可能性,藉此尋找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係。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王偉健

策展研究

周家盈、馬容元、彭綺雲

特別鳴謝

香港中文大學、黃漢明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