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田名網敬一:拼貼世界
田名網敬一:拼貼世界
3:15
影片謄本

(原文:日語)

田名網敬一:從前我就很喜歡拼貼,原因是我能收集各種材料,重新鋪排和建構。當這些事物拼貼起來,就成為了一個世界。

比起未來,過去的回憶更為重要。童年的回憶尤其深刻,比起近期發生的事更深深印在腦中。發生空襲的那個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爺爺的興趣是在家門前養金魚。那裏有個約一塊榻榻米大小的魚池,我們就在那魚池正前方挖了個防空洞。從防空洞裏看出去,魚池剛好在眼前,美國飛機投下照明彈時,光線反射到金魚池上,看起來非常美麗。金魚的鱗片在閃閃發亮,加上戰爭的恐怖感,給我很強烈的印象。

這些拼貼作品都是由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開始製作,與我那位熱愛收藏的叔叔有關。 他收藏的雜誌封面和明信片,成為了這些作品的素材。收藏品根據不同的時代背景、戰爭、美人等主題整齊分類。那個時代留下來的東西完全沒有褪色,我把它們裁剪出來,然後用來創作作品。

最近我把持續寫了40年的夢日記編輯出版了。不是單純地記錄做過的夢,而是把夢和記憶交織結合後表現在作品。夢和記憶就是一件事物的兩面,過去我只集中在記憶,從那時起我把夢境加入了。由開始到結束也是以個人的表現去完成,我被這樣的藝術創作吸引住了。我希望做值得我奉獻一生的工作。

當這些事物拼貼起來,就成為了一個世界。

田名網敬一

日本藝術家、插畫師、平面設計師並實驗電影製作人田名網敬一,自1960年代起創作了數百幅迷幻且色彩豐富的拼貼作品。他是1960至1970年代的地下藝術家,作品具有實驗性;而在近十年,新一代的觀眾重新發現其作品,且深受影響。他的拼貼作品以密集、擁擠的圖像見稱,並以流行文化、戰爭、自身的記憶和經歷為題材。

影片中,田名網敬一細說他的回憶與夢境如何影響其藝術作品。他童年時親歷戰爭,此段回憶深深印在他的腦海,因此其1960和70年代的作品,很多都傳遞反戰的訊息。他亦與我們講述其拼貼作品與叔叔的收藏品──一系列獨特雜誌的故事。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王偉健

M+ 策展研究

Ikko Yokoyama

M+ 製片人

蘇浚

特別鳴謝

NANZUKA, 田名網敬一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