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陳益:印刷不死
陳益:印刷不死
3:14
影片謄本

(原文:英語)

陳益:你可以身懷一切必要技能,做出很漂亮的圖像、版面之類。但如果你沒有一個意念,基本上就無可設計了。你要能夠以生動、清晰和富啓發性的方式或形式,去闡述、表達一個意念。

我不會想去一個人人都去的地方,或是去做人人正在做的事。不論是平面設計的風格,抑或是思維方式、設計手法,甚或任何的事,我都不喜歡跟隨主流。很多人都說「印刷已死」。那種言論在某程度上逼我去努力證明那不是事實,於是我便創立《WERK》,W-E-R-K。通常大部分人都希望它全新而乾淨,並用上美麗的紙張,但我卻不盡同意,我希望它有工業的元素。我喜歡那些被視為垃圾的東西,我想利用它們去證明,這種方法亦可以找到美。

早前Comme des Garçons在新加坡開新店,我就想不如編一本雜誌去慶祝店鋪開張。那期雜誌出版後,我就把它寄給Adrian (Joffe),而他就說:「我們或會用當中一些封面照,她(川久保玲)或者想用來做些甚麼。」所以我把所有封面照都掃描傳給她,而她把它們都轉化成她的服裝了,就是Comme des Garçons襯衫。當時大家的心態是,做零售相關工作不是很光彩的事,好像只是把產品印在紙頁上。但那時他們來找我合作,我卻認為那是挺興奮的,因為這是大部分創意人不想做的事。但我想去做,我想改變它,我想用不同的方式去做。

我要感謝周嘉玲,她是我合作過最好的搭檔。那時經濟不景氣,但周嘉玲在電話中對我說:「你知道嗎,預算被減了,我們不能做這個,我們不能做那個,我們可能做不了《Pedderzine》。」有很多壞消息,「不過你知道嗎?金錢就是一切。」而我說:「對啊,金錢當然就是一切。那為甚麼我們不直接把錢做出來?」人人都喜歡看到錢啊!這不是嚴謹的構思但卻是最精彩的,因為你知道這些想法之所以出現,都是因為你很放鬆,沒那麼戰戰兢兢。

你可以稱我為新加坡設計師,沒所謂,這是事實。但出色的作品無分國界,你創作出優秀的作品,別人會看見,會知道你有本事,他們便會想與你合作,創作出色的作品。因此,沒有人會在意你的國籍和出身。

很多人都說『印刷已死』,那種言論在某程度上逼我去努力證明那不是事實。

陳益

陳益乃人稱新加坡「平面設計教父」。《WERK》是陳益的創作之一,是一本自2000年開始個人出版的雜誌。 每本雜誌均以人手製作,更與多位國際藝術家、設計師及時裝品牌合作,實驗以不同的書刊製作及印刷方式,探索如何體現他們的理念和特色。M+藏品中有近二十期《WERK》。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Ocean Pine

策展研究

姚嘉善、王蕾、商瑋霖、林鈴

M+ 製片人

蘇浚

特別鳴謝

陳益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