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10月30日 / 貝若蘭

獨角獸之島

數字動畫仍然是一隻鳥恐龍生物,背上有螺旋獨角獸角,站在白雪覆蓋的樹木之間的藍色森林景觀中。

苗穎,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 ,2018 年,© 苗穎,2018年

苗穎《硬核數據排毒》──策展人的話

自古以來,神話中的獨角獸普遍以尊貴的白馬形象出現,額前長有螺旋角。而近年來,在全球金融和科技領域,所謂獨角獸是指市值估計逾十億美元的初創私營企業。這些獨角獸公司目前數過百家,許多這些公司所經營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可說主宰了國際媒體生態,而這令中國藝術家苗穎等人深惡痛絕。苗穎最新的互聯網創作項目《硬核數據排毒》(2018年),在數碼空間中作出別具創意的干預,以玩味方式從互聯網體制內對抗「獨角獸」的網上霸權。

《硬核數據排毒》是苗穎著名的創作項目《親特網+》(2016年)的姊妹作,以相近的方式,佔據中國內地限制封鎖的互聯網空間,即被俗稱為「中式互聯網」留空的位置。在藝術家眼中,遭中國防火長城擋截的圖像與思想,就類似傳統水墨的留白;矛盾在於兩者雖同為空白,卻都是富有建設性、能激發想像力的空間。

苗穎自視為互聯網和「中式互聯網」的雙重身分公民。《硬核數據排毒》於是同時遊走於這兩個空間,透過幽默地指導主流網民將虛擬私人網絡(VPN)設定到中國內地,即主流獨角獸公司如Google、App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Netflix、eBay、WhatsApp、Vimeo、Amazon等網站均被封鎖之處,讓他們直接對抗中國式審查。藝術家自稱患上「中式互聯網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非但沒有將互聯網上的限制視為缺陷,反而認為中國內地網民靈活應變、風趣幽默、才智過人,並讚揚他們在防火長城內培養出豐富的視覺文化。藝術家在《硬核數據排毒》用上許多這些網民的創意變通方法,她正面地形容這些對策為「自我審查」。

《硬核數據排毒》是一項「生活方式策略建議」工具,有着一個看來有違邏輯的前提——為用家提供一個遠離數碼煩囂的「網上隱居之所」。作品戲仿西方社會日益將「健康生活」包裝成商品的風氣,以及富裕消費者對「後物質主義」生活體驗日益趨之若鶩;這些生活體驗標榜真實和自然,是Instagram帖子的絕佳題材。訪客瀏覽苗穎的網站時,首先會看到一塊正在飄揚的白色布匹,印上多個一眼就認得的中美獨角獸公司標誌,十分引人注目。隨着鏡頭逐漸向上拉遠,觀者將可見數塊白布罩裹着一組電腦伺服器,位於偏遠的島嶼AstroTurfed(呼應俗語「astroturfing」,即偽草根運動,指的是政治機構蓄意隱瞞自己出資贊助等造假行為)。因此,藝術家的偽天然島嶼將互聯網「過濾泡泡」以視覺方式呈現,建構出一片按個人資料和演算法設計的景貌,由塔樓狀的獨角獸角圍築而成。

《詩經》中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網站內出現了數次,此句所述的道理十分簡單,意思是他人的經驗可成為自己借鑑的地方;而詩句在此處則重新包裝成自我提升的口號,並化成一連串話題標籤,還進一步建議訪客「將他人的問題當作你的對策」。在網頁中,詩句隱喻中國線上審查的情況;而伴隨着詩句的,則是各式提倡「不上網玩樂」的石砌雕塑庫存照片。而在中國古代,石頭被視為蘊藏宇宙奧秘之物。

《硬核數據排毒》還引領訪客到「百度地圖」。既因為網絡審查也由於科技差劣,這項導航工具充滿盲點,幾乎「毫無用處」。此作恍如小野洋子的指令式作品《Map Piece》(1962年)的當代重演,引領用家以與生俱來的全球定位系統,重拾與互聯網以外現實世界的連繫。《硬核數據排毒》亦運用逆向手法,指示用家 「以毒攻毒」,透過製造飄忽無常的瀏覽紀錄,抵制及反撃瀏覽器上Cookie記錄的網絡行為。

《硬核數據排毒》強調「全球互聯網文化」理念的謬誤,同時凸顯中國和美國都以專制的方式使用網絡權力。與苗穎先前的作品相比,此項作品更着力詰問「中式互聯網」和互聯網之間對立又共通的關係,戲仿全球資本主義、網上政治宣傳和傳播媒體民主等複雜議題。

有關貝若蘭

貝若蘭是M+流動影像策展人

前往項目

苗穎的《硬核數據排毒》是M+一系列數碼委約項目的首件作品。這系列項目希望在視覺文化與科技交會之處,探索別具創意的網上實踐。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請到這裏閱讀我們與苗穎關於此作的訪談。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