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基里ㆍ達萊娜:《擦去的標語》
基里ㆍ達萊娜:《擦去的標語》
2:30
影片謄本

(原文:英語)

基里ㆍ達萊娜:我從18歲開始製作電影。我覺得紀錄片製作,是最佳及最有效的方式以回應當代議題及日常的狀況。因此近20年來,我的作品都是以紀錄片和短片為主。

我生於一個藝術家庭──父親是畫家,母親是雕塑家,但我從小就決定要做與他們不同的東西,因此我開始參與社會運動。

創作《擦去的標語》系列時,我運用了戒嚴令頒佈前的新聞照片。1972年戒嚴令實施的時候,所有報社都被迫關閉,而遊行示威和罷工都變成違法活動而不得不終止。我得到這些新聞照片後,決定擦掉海報和標語上的字。在擦走字句的過程中,我意識到其實它們也代表着很多其他東西,也意味着那個時期已經被遺忘了。但當我把照片人展示於人前,對他們而言這卻有另一種意義;這些東西可以推動他們回想過去。

我仍然很驚訝此作品會在國外這樣受歡迎,甚至為人理解,因為這裏很多的問題都是我仍未完全理解的。我明白改變未必會在我有生之年出現,或許需要很多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實現。這是我們的長期鬥爭。

我明白改變未必會在我有生之年出現,或許需要很多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實現。這是我們的長期鬥爭。

基里ㆍ達萊娜

藝術家基里ㆍ達萊娜討論其作品《擦去的標語》何以是社會運動的一部分;作品以一系列記錄了1970年代馬尼拉示威活動的報章檔案照片為基礎,後再經數碼方式修改

基里ㆍ達萊娜的作品《擦去的標語》以一系列報章檔案照片為基礎,這些照片記錄了1970年代馬尼拉的示威活動,而示威者手中標語牌上的文字均被擦去。

M+雜誌

這些照片不但顯示菲律賓在1972年發佈戒嚴令前,在馬可斯政權(1965至1986年)統治下社會動盪和社會運動逐漸形成,更說明了藝術家的政治立場。藝術家抹除照片上的示威標語,在標語牌留下的空白,暗示了被滅聲的異見言論,以及現今仍在繼續的各種抗爭行動;縱使這些抗爭行動未必是以文字表達。

製作人員

影片製作

M+

影片製作

Ocean Pine

策展研究

姚嘉善,王蕾,譚雪凝,商瑋霖, 林鈴

特別鳴謝

基里ㆍ達萊娜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