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白雙全:生命的刻度
白雙全:生命的刻度
3:35
影片謄本

(原文:粤語)

白雙全:我覺得我在城市中遊蕩,其實像寫詩。即是我行過那兒,見到這(那)個畫面,然後捕捉下來。就像在詩中找到很漂亮的文字,把它形容出來似的。但因為我的(作品)不是詩,是需要行為介入的創作,所以我的行為就是詩句的一部分。

我每日都會在地圖上的一格流連。走到東京街那一格時已差不多晚上,我突然望上去,見到這幢大廈,頗突出的。(這大廈)好像是一件物件,突出來的,我格外跟它有種對應。

整幢大廈是一個對象,但是你又知道每盞燈代表一個家庭,你像是和一個家庭的人互動,就是靠光來做一個訊號。他睏了,就按下一個按鈕,關燈,燈熄了他就去睡覺。其實是用光連繫我和一群人的生活習慣。

所以我等的時候,有一種很浪漫的想法,就好像是陪伴一群人慢慢去睡一樣。如是者等啊等,我有種期待,就是等所有人去睡了,我就離開。其實很有趣,因為到最後還有一伙人,一個人留在單位內沒有關燈。到最後還是出現「一」這個數目,而「一」這個數目好像能跟我對等,一對一的狀況。

有一天我來到九龍塘地鐵站附近的範圍,心裏就「跳」了一個想法出來:如果我就這樣站在這裏等,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一個朋友呢?那麼我就站在這裏試試。最後大概四個小時左右,有一個我大學三年的同學,畢業後兩年都沒見過面的,那時我們關係蠻好的,他叫Jacky。大家就拍了張照片。

你想像一下我等待的狀況是,其實我整天都沒有事做。我要賦予自己一些條件,賦予(令)自己覺得那些時間是有意思的,但我不知道當中有多長是有意思的。似乎是我達到了一些任務,而這任務就給了我一些意思。

我會如此形容,其實它在我人生的時間線上,我不斷通過創作給自己刻度。但作品面世後,其實它已變成另一樣東西。十年過後,它變成我跟我那位朋友發展關係很重要的基石,而我的創作基於這個基石不斷推進。

在城市中遊蕩,其實像寫詩。

白雙全

在這影片中,香港藝術家白雙全帶我們到創作《等一個朋友》的地點。這件作品由三個行為展演和由此衍生的裝置組成。

在每個展演中,白雙全都挑選一個香港的公共空間,或是等一個朋友經過,或是在沒有計劃及預先安排之下等待特定的事情發生。其中,他在九龍塘港鐵站等了接近四小時,才偶遇一位路過的朋友。白雙全隨即向朋友問好,並對他說:「我在這裏等了你很久!」

白雙全一直在創作中關注「時間」這個主題。他在藝術生涯之初時常留在家中創作,被同住的母親視為無所事事,於是就嘗試在室外創作耗時久長的作品。「在我人生的時間線上,我不斷通過創作給自己刻度。而作品面世後,它已變成另一樣東西。十年過後,它變成了我跟我那位朋友發展關係很重要的基石。」白雙全說。

行為藝術表演的攝影裝置紀錄。其中一組照片,顯示晚上一幢住宅大廈燈光逐漸熄滅、漸趨黑暗的經過。至於其他照片,則顯示人們在九龍區一個地下鐵站等候的情形。在標示「16:38」的時間標記旁邊,一張快拍照片中,可見藝術家白雙全與一個男人朝向鏡頭,兩人面帶微笑。

白雙全,《等一個朋友 》,2006至2007年,噴墨印刷、墨水紙本及照片,M+ 希克藏品(捐贈),香港,© 白雙全,攝影:鄭樂天,M+,香港

這種創作手法同樣可見於同系列的另一個行為展演。在夜幕低垂的時分,白雙全站在一幢住宅樓宇前,等待所有單位的燈光熄滅。最後,到了第二天凌晨,還有一戶的燈光亮着,而展演亦就此結束。

這些用照片記錄下來的展演,為冷漠和急促的城市生活注入暖意,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白雙全從生活經驗汲取靈感,創作出一系列滿載趣味和蘊含深意的展演、指示與實驗,探索偶然性和不確定性。他策劃了一個看似毫無意義的埸景,從而引發不同的聯繫與意義,亦以幽默的方式詮釋日常生活的常態。

裝置作品以這句詩作結:「時間因為等待而變得有意義。」

製作人員

監製

M+

攝影

CPAK STUDIO

剪接

廖家樺

M+影像製作

蘇浚 、丘雪君、黃淑賢

M+策展研究

譚雪凝、鄭懿行

M+影片謄本及隱藏字幕

林立偉、Ellen Oredsson、 梁仲汶

特別鳴謝

白雙全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布。上述文字部分來自周麗珊為《M+館藏選粹》撰寫的文章,此書可於M+商店選購。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