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黃炳:動輒荒謬
黃炳:動輒荒謬
3:36
影片謄本

(原文:粵語)

黃炳:我對動畫其實興趣不大,即是不太看動畫。只是,這個方法令我可以完全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創作的那一刻,正反映著我在香港的那個狀態。譬如(作品)《憂鬱鼻》(An Emo Nose)。

香港的矛盾,我想是在於那種密集式,令我又愛又恨。那種密集式的生活,是方便、溫暖一點的,但亦同時間影響到生活上的問題。因為我創作時只有一個人,(但因為香港的)地方很擠迫,外出時會遇見很多人,又會令我覺得很溫暖。

其實我大部分的作品,可能有六成都是當下的感受,或者是反映香港的政治環境也好,生活空間也好,所以和香港的連繫很大。

(製作)《獅子胯下》 (Under the Lion Crotch) 的時候,很多朋友叫我移民。我當時是⋯⋯他們邀請我離開的時候,我不懂得去反應,我沒有走。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軟弱、很懦夫。今時今日我做《過奈何橋》(The Other Side)的時候,看到他們多年後的變化,(我)發覺全世界都是一樣,都一樣的差。

很灰心地想,其實可能你走到那裏都逃離不了,或者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所以回頭再看那些事情時,其實是不是自己的包袱才是最重要呢?我想這可以回溯到第一天,(我)為什麼無端地開始想表達自己,寫東西也好、畫東西也好,就是有那種不安,才能寫出第一篇文章。一直做,做到現在。

主流情歌的創作歌手會說:我要不停保持著失戀的感覺,才能創作。我想香港就是令我不斷有著失戀感覺的地方。

香港是一個我又愛又恨的地方。

黃炳

黃炳(1984 年生於香港)主要從事動畫和平面設計工作。他的動畫色彩鮮明、別具風格,將童心與幽暗、恐怖、性心理和險惡巧妙地融為一體。動畫中的可愛角色在超現實的夢幻世界中呈現一幕幕荒謬場景。這些奇幻故事,一方面反映出黃炳對香港的個人欲望、理想和所遭受的挫敗,另一方面則間接提出各種滲透日常生活的性別、社會和政治議題。

黃炳是香港當今其中一位最受矚目的跨媒體藝術家,其融合高尚及低俗美學的獨特視覺語言,明確地構建出一種地道的當代視覺文化。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王偉健

策展研究

周麗珊、彭綺雲

M+製片人

Lara Day、蘇浚

特別鳴謝

馬容元、黃炳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